沃保网

首页 > 保险指南 > 保险业欲建信用记录黑名单 形成完整的信用档案

保险业欲建信用记录黑名单 形成完整的信用档案

2014-08-27 分享到:

信用是制约保险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,也是全社会十分关注的问题。为此,“新国十 条”中明确提出,要全面推进保险业信用体系建设。昨日,一位接近保监会的人士向笔者透露,保监会将依托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建立保单登记 系统,大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,建立行业信用记录“黑名单”。

该人士表示,保险领域的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主要有四步走:一是全面建设信用记录。包括保险机构、保险中介及其从业人员和投保人,都要建立全面的信 用记录,依法予以公开,对严重违法失信的要建立“黑名单”,实施行业禁入。而后,推动保险业信用记录与其他领域信用记录的分享。目前国家正在推动统一的信 用信息平台,就是要实现跨地区、跨部门的信用体系建设统一的信用平台,以及政务信用信息与社会信用信息的整合共享,形成完整的信用档案。

与此同时,监管层还将引导机构采取差别化保险费率等市场手段,对守信者予以奖励,对失信者进行约束。比如,对交通违法违章等失信记录较多的人,应当按照风险定价原则,提高其机动车保险或者交通意外险的费率;对信用记录较好的人,则可以适当减低费率。

此外,由于保险资金机构客户多、资金量大,投融资活动非常活跃,面临的信用风险比较复杂,保监会在信用体系建设的同时,还要引导保险机构健全信用风险防控机制,增强信用风险防控能力。

对此,保监会主席助理梁涛表示,当前业内存在的一些诚信缺失问题,影响到保险业的健康发展,也阻碍了保险业在经济社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、承担应 尽的责任,迫切需要通过信用体系建设加以解决。让守信的人在保险方面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,让失信的人在保险方面受到限制或者付出更大的成本。

 

在线咨询如有问题,请给我留言,我尽快答复您!

如需及时答复,请联系我:

成广金

北京市 北京  友邦人寿保险

网站客服热线: 0592-3662001 (周一至周六 8:40-18:00)

加我微信,了解更多!

Copyright © 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友邦人寿保险 网站管理

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